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簡史

傅秉駒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

 

一、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的開基

        聖公會澳門聖保羅堂於2000年在澳門北區成立後,聖公會澳門聖馬可堂(以下簡稱「澳門聖馬可堂」)的主理聖品徐旭帆牧師亦計劃拓展氹仔傳道區的宣教事工。於是徐牧師便每月在氹仔進行一次家庭聚會,邀請居住在氹仔的澳門聖馬可堂教友輪流在他們家中進行聚會,把氹仔的教友連結起來。1 2001年9月15日,鄺廣傑大主教在澳門聖馬可堂委派徐旭帆牧師兼任氹仔傳道區主理聖品,並同時委任范錫強會吏擔任澳門氹仔傳道區助理聖品一職。2 有了具體的定位和方向後,徐牧師租賃位於氹仔亞威羅街141號地下的鋪位(即現址鄰鋪)來發展氹仔傳道區的宣教事工,設立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以下簡稱「澳門聖士提反堂」)。當時氹仔居住人口不多,較澳門半島地區荒涼。3

 

        為了拓展氹仔傳道區的計劃,徐牧師差遣澳門聖馬可堂教友伍玉霞女士、杜婉雯小姐、葉桂鳳女士、黃洪光先生、鄧培邦伉儷、李巧合伉儷到氹仔協助建立澳門聖士提反堂。2002年5月19日,聖靈降臨日下午四時,澳門聖士提反堂舉行首次主日崇拜。該堂成為澳門聖馬可堂植根至氹仔地區的第一間教堂及一個獨立的傳道地點。4 當時澳門聖士提反堂從四、五個家庭開始,成立初期的主日崇拜只有十二名教友參加,正如范錫強會吏所說:像起初跟隨耶穌的十二門徒一樣。5 教會在狹窄的地方展開宏大的宣教事工,成立主日學使各教友在聖經上扎根,並夢想將來能夠購買澳門聖士提反堂的堂址,來迎接聖工的新發展。6

 

二、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的發展

        2003年9月14日,香港聖公會澳門傳道區於澳門聖馬可堂舉行按立牧師聖職典禮,按立鄔格培會吏和范錫強會吏為牧師,由鄺廣傑大主教主禮。7 在聖士提反堂的發展過程中,上帝不斷將人數加給教會,教會的服侍對象除了年青夫婦外,還有「希望之源」8 的兒童。同工們為這些兒童祈禱及以聖經故事來教導他們。服侍對象除了參與崇拜外,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及一班聖公會「星願居」9 的少女,也分別參與不同的栽培班和團契。2005年,由於原址亞威羅街141號的地方不足使用,教會購買位於氹仔亞威羅街125號金利達花園第四座地下,大約3000平方呎的相連鋪位來改建成為新教堂,以配合及加強宣教牧養的發展。10

 

        2010年,澳門聖士提反堂在慶祝八周年堂慶時,聖樂團成立詩班,十二位詩班員一同獲得鄺保羅大主教加配十架掛帶。同年,范牧師亦首次為教友在澳門聖士提反堂舉行結婚典禮。11 教會一共分為八個團,包括主日學校、聖樂團(詩班)、生命樹團契(青少年)、挪亞團契(成年)、馬丁團契(新朋友)、瑪他提雅團、和平之子團契和聖壇服務部,主日崇拜更設有普通話即時傳譯。12

 

        澳門聖士提反堂在過去的聖工發展,已經由內部扎根推展至外間拓展,教會和氹仔社區有更多合作計劃,各同工更積極發展青少年事工及成立中學生團契,並透過青少年和平之子團契協助全堂的祈禱會。外展福音傳播則在仁伯爵綜合醫院轄下的氹仔精神科大樓、科大醫院內的氹仔社區康復及老人科病房進行探訪,在基督教節期作慶祝活動等。13

 

註釋:

1. 鄧麗秀:〈團契生活:挪亞團契〉,《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十週年刊》(澳門: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2012),頁2。

2. 堂慶感恩集編輯部編:〈聖馬可堂大事年記(1999-2004年)〉,《聖公會澳門聖馬可堂55週年堂慶•感恩集》(澳門:聖公會澳門聖馬可堂,2004),頁16。

3. 范錫强:〈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氹仔十載程(2002-2012)〉,《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十週年刊》(澳門: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2012),頁1。

4. 范錫强訪談紀錄,2022年12月8日。

5. 黃洪光:〈堂議長的話〉,《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十週年刊》(澳門:聖公會澳門聖士提反堂,2012),頁2。

6. 〈本堂歷史〉,〈http://mma.hkskh.org/ststephen/aboutus.aspx?id=1575〉(2022年10月14日下載)。

7. 堂慶感恩集編輯部編:〈聖馬可堂大事年記(1999-2004年)〉,頁17。

8. 一間幫助有家庭危機兒童及青少年的基督教機構。

9. 一間聖公會為因家庭困難而缺乏照顧的女青少年而設的基督教機構。

10. 〈澳門聖士提反堂歷史簡介〉,〈http://mma.hkskh.org/ststephen/aboutus.aspx?id=1624〉(2022年10月14日下載)。

11. 〈本堂歷史〉,〈http://mma.hkskh.org/ststephen/aboutus.aspx?id=1575〉(2022年10月14日下載)。

12. 〈牧區議會部門──各團團長〉,〈http://mma.hkskh.org/ststephen/committee.aspx?id=1630〉(2022年10月14日下載)。

13. 〈本堂歷史〉,〈http://mma.hkskh.org/ststephen/aboutus.aspx?id=1575〉(2022年10月14日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