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簡介

     

        澳門聖經學院創辦於1982年,是不隸屬任何宗派,惟持守聖經真理和福音信仰的神學教育機構。當時中國改革開放未久,內地信徒甚多而工人甚少。澳聖以培訓能在內地事奉的工人為首要目標,提供住宿式全人訓練;同時亦兼顧本澳十餘家教會培訓領袖的工作。

 

  幾年後,本院從宣教角度看出澳門本身的需要,遂向外(尤其香港)發出「請過來幫助我們」的呼聲,向內則積極聯繫本澳堂會,成立福音拓展中心。這期間校本部三年制文憑課程被提升為四年制學士課程,學生以來自香港的居多。此外, 又舉辦釋經培靈講習班,使許多本澳平信徒獲得造就。

 

  踏上1990年代,澳門教會和信徒人數都比前增加了。澳聖逐漸減少前線事工而專注培訓事工。除裝備傳道人和各項訓練平信徒的課程外,更開辦碩士課程,為在職教牧提供深造的機會,又先後與不同機構合辦基層門徒訓練和宣教士職前訓練課程。 1999年澳門主權回歸祖國,本土意識增強。本院除繼續堅持為本澳培訓傳道人的使命外,更強調澳聖作為本澳教會僕人與夥伴的角色,積極尋求藉培訓服事眾教會的機會,先後推出基督徒教師培訓事工,教牧夥伴事工及佈道訓練事工等。

 

  隨著近年經濟急促發展,澳門市民教育水平提升,本院逐漸增加碩士課程的比重。2015年,正式開辦三年制道學碩士課程。

 

  四十年來,本院各項信徒培訓課程校友遍佈全澳大小教會,牧職課程的校友更有不少於本澳、香港、國內和其他宣教工場事奉。願主繼續使用本院並本院校友,「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使「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