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四方福音會簡史

傅秉駒

發布日期:2021年1月5日

 

一、四方福音會的誕生

(一)創辦人愛美‧深培‧麥花臣宣教士

        愛美‧深培(Aimee Semple)及夫婿羅拔‧深培(Robert James Semple)於1910年初經歐洲來到中國宣教,同年6月到達香港。1 後來羅拔在往澳門時染上瘧疾,8月19日在香港病逝,2 安葬在跑馬地墳場。當時愛美因懷了身孕,便留港待產,女兒於9月17日出生後,她便帶著女兒回到美國。3 到10月9日才二十歲的愛美,在紐約市遇上哈羅‧麥花臣(Harold McPherson),兩人一年後結婚,婚後一起事奉四出佈道。但他們因服侍影響了婚姻關係,哈羅因而離開團隊返回老家羅德島,並與愛美在1921年離婚,結束了十年的婚姻關係。4

 

(二)愛美領受異象

        當時大家都稱愛美為「姊妹」(Sister),但她在美國已是一位有名的傳道人。1922年,愛美在加州屋崙領受了四方福音的異象:「認定耶穌基督是救主、聖靈是施浸者、醫治者和再來之王」。這四個重點亦是十九世紀聖潔運動宣信博士所提倡的「四重福音」。在愛美的推展下,這四方福音得以五旬宗化及普及化,更得到各宗派的認同,並捐款支持她在洛杉磯蓋建「天使之殿」(Angelus Temple)。獻堂禮於1923年1月1日舉行,天使之殿的房角石更刻有:「為了跨宗派及普世佈道之用」,說明這個可容納五千三百人的聖殿建造之目的。當天也是國際四方福音教會的誕生,1927年12月正式註冊。而愛美最後一次事奉是1944年9月26日,她在佈道後休息,翌日她被發現於床上逝世,享年五十四歲。5

 

四方福音會在香港

        基於創會人普世佈道的異象,美籍華人李伊雲牧師在1936年接受差派來到華南區。李牧師到達香港後,首先租用地方在通菜街建立第一間「華南基督教四方福音會」。但1942年因日軍侵佔香港,大部分會友離港,事工被迫停頓。6 1945年8月和平後,李牧師返回香港重啟事工,7 1946年在花園街201號8開始福音工作,1949年購入西洋菜街215-217號地段,並開辦了深培學校,帶領事工進入一個新里程。9 1952年,教會在鑽石山開設九室朗佈道所,以及在葵涌開設「青年之家」(澳門兒童院之前身)。10

 

三、四方福音會澳門堂的開拓

        在中國推行大躍進期間,很多難民逃難到澳門,李伊雲牧師因看到澳門的需要,便計劃在澳門建立一間難童院11(即兒童院),於是在新口岸地區租了一間古老大屋。但美國總會只想做福音工作,對社會服務並不支援,因此沒有提供幫助,李牧師唯有一力承擔。他動用了自己的資金,以十萬元購買了澳門羅若翰神父街17號豐寧大廈頂樓的兩個單位作為院址。兒童院定名為「四方福音會兒童樂園」,為一所自資的兒童院。兒童院聘得劉柳興老師擔任院長,劉老師於1976年去世,其後由劉麥麗蓉師母接任。兒童院成立後,總會的婦女部在復活節及聖誕節也發錢給小童買鞋作禮物。1989年,劉師母因病辭退院長一職,之後很久也請不到合適人選,因此兒童院被迫結束。12

 

        1981年5月10日,區會監督威廉仕(Ronald D. Williams)牧師正式成立「四方福音會澳門堂」(以下簡稱「四方」),當時的崇拜在美副將馬路85號地下舉行。一位高太在每逢禮拜六、日有聚會時,就借出自己居住的廳間讓教會使用。由於她一家都很貧窮,她的兩名兒子分別需要在天主教的孤兒院和四方福音會的兒童院生活,所以教會便代他們繳交水電費,作為租借場地的費用。

 

        第一位被香港四方福音會差派來到四方服侍的宣教士是吳少芬姑娘,她是大角咀堂的一位傳道。由於吳姑娘很喜歡小朋友,因此來到澳門後也住在兒童院內,但因有水土不服、腸胃不適的症狀,所以服侍了一段時間就返回香港。而第二位被差派來澳的是潘惠甜姑娘,她在澳門服侍了一年多後,就返回香港結婚而離任。吳少芬姑娘看到這情況,也願意再次回澳服侍,但在腸胃經常不適下,最後也唯有返回香港。13

 

四方福音會澳門堂的成長

        1984年暑假,威廉仕牧師約見黎美賢姑娘,因美國總會和區會均認為黎姑娘是一個差往澳門服侍的合適人選。黎姑娘兩年前因潘惠甜姑娘回港結婚而來澳作過一次講道,他們便以為黎姑娘對澳門有負擔,所以提出邀請,但對黎姑娘而言卻是突然的。而黎姑娘最終來到澳門服侍,是因為神給了她三個印證。當黎姑娘在1981年得到呼召全時間服侍時,父母得知後責駡得很厲害。這次當黎姑娘問父母可否同意她去澳門工作時,媽媽回應說:「去澳門學下嘢啦!」這是神給黎姑娘的第一個印證。原來黎姑娘的媽媽在十六歲時也曾來澳工作十年,所以對澳門有一份感情,這是後來黎姑娘才知道的。第二個印證是,黎姑娘在某年暑假期間在長洲夏令營講道,講道後看到有水翼船經過長洲的海域,她聽到神跟她說:「這些船是去澳門的船,將來你也是坐這些船去澳門的。」當時她並不知道這些船是來往港澳的,也不想去澳門服侍,但神就是這樣對她說。第三個印證是,當年教會還要步行上五樓,有一次當黎姑娘返回教會時,上到教會後透不過氣來,甫開門就看到威廉仕牧師,威牧師說:「很開心見到妳,我已經將妳差到澳門一事通知了美國總會,他們每一個人都覺得妳很適合到澳門。」黎姑娘那刻在上氣不接不氣的呼吸中聽到對方這樣說,但威牧師卻因着那大大的呼吸聲而聽到她說:「係呀係呀!」因此,事就這樣成了。14

 

        1984年秋天,黎姑娘進入最後一年的神學訓練,她在10月來到澳門實習。當時總堂堂主任李朗英牧師也一同來澳,到達教會時,黎姑娘發現原來教會當天便要按立她為堂主任!黎姑娘憶述她在驚魂未定時,已被李牧師和兒童院院長劉師母為她按首成為四方堂主任。自此之後,黎姑娘每逢禮拜五下課後都來澳門服侍,就這樣開始了她對上帝呼召的回應。

 

        1986年,美國四方福音會的一位姊妹患急症去世,遺願是將所有財產奉獻給四方福音會,但附帶的條件是貧窮地區和兒童工作的教會優先,並且不能公開她的名字,因為她要將榮耀完完全全的歸給神。當時因為四方還是借用別人的地方聚會,所以獲得分發她遺產的其中一部分,這筆獻金就用作購買和裝修教會俾利喇街的會址。這是四方一個很特別的經歷,會眾都很感恩如此白白領受了上帝的恩典。15 1988年5月23日,四方在澳門政府正式註冊,16 後來於2016年1月27日在澳門政府加上中文名稱:「澳門國際四方福音會」。17

 

        1991年,總會委任李朗英牧師擔任區會監督,18 李牧師朝著本地化邁進,於是外來宣教士陸續離開,港澳牧者起來接班。當年黎姑娘以宣教士身分來澳,最初只計劃在澳門服侍兩年,但來到四方後一直擔當堂主任,直至1993年為止,期間有幾個不同的發展和轉變:首先,會友黃展鵬神學畢業,並且願意在四方事奉;然後黃展鵬傳道與黎姑娘結婚,最後由黃傳道接替四方堂主任一職。四方的事奉對象起初是兒童院的兒童,到1984年在現址開設補習班,到2007年暑假停辦。而澳門堂的會友主要是傳福音得來的果子。由兒童發展到職青,再由職青發展到建立家庭。19

 

        澳門國際四方福音會歷任教牧同工:20

事奉年份 姓    名 備    註
1981-1984 吳少芬傳道 其間潘惠甜姑娘在澳時返回香港
1982-1983 潘惠甜傳道 返回香港結婚
1984至今 黎美賢傳道 1984-1993年出任堂主任
1993至今 黃展鵬傳道 堂主任

 

 

註釋:

1. 李朗英:〈香港四方福音會的建立與發展〉,《基督教週報》第2676期(2015年12月6日),〈http://www.christianweekly.net/2015/sa2024977.htm〉(2019年8月30日下載)。

2. 黃濠光:〈愛美與四方福音會〉,《國度復興報(香港)》2009年1月9日,〈http://www2.krt.com.hk/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669〉(2019年8月30日下載)。

3. 李朗英:〈香港四方福音會的建立與發展〉。

4. 黃濠光:〈愛美與四方福音會〉。

5. 同上。

6. 李朗英:〈香港四方福音會的建立與發展〉。

7.〈華南四方福音會〉,〈https://foursquare.org.hk/堂會名單/〉(2019年8月30日下載)。

8.〈香港四方福音會簡史〉,〈https://foursquare.org.hk/關於我們/歷史/〉(2019年8月30日下載)。

9. 李朗英:〈香港四方福音會的建立與發展〉。

10. 同上。

11. 當年大多數進入難童院的兒童多數是孤兒,在原本的社區中多少都有親戚,只是當他們無力去餵養孩子時,才會被送到難童院,所以真正把孤兒送到育幼院的原因,根本不是因為「父母的死亡」,而是因為「貧窮」;參褚士瑩:〈身為一個NGO工作者,為什麼我卻不支持捐錢給孤兒院?〉,《商業周刊》〈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focus/blog/15606〉(2019年8月30日下載)。

12. 黃黎美賢訪談記錄,2019年8月22日。

13. 同上。

14. 同上。

15. 同上。

16.〈澳門國際四方福音會〉,《公報》編號:21(1988年5月23日),〈https://bo.io.gov.mo/bo/i/88/21/anotariais_cn.asp#104〉(2019年8月30日下載)。

17. 同上。

18.〈香港區會之成立〉,〈https://foursquare.org.hk/關於我們/歷史/〉(2019年8月30日下載)。

19. 黃黎美賢訪談紀錄,2019年8月22日。

20.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