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以馬內利社區教會簡史

傅秉駒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1日

 

一、源

        2013年,美國紐約以馬內利社區教會(Immanuel Community Church)因著對海外宣教和植堂的異象,差派了陸國祥、朴外淑宣教士夫婦到澳門建立教會。陸牧師於澳門出生,在台灣升讀大學。他在唸大學期間信主,並認識了本身是韓國人的朴外淑,兩人在2011年旅美期間於紐約結婚。因著對信仰的探求,陸牧師畢業後考取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的碩士課程,但在神的引導下,卻踏上了遠赴美國加州Olivet University神學院的「求學」旅程。留學期間,陸牧師在學習、事奉和生活中逐漸明確了事奉的道路。後來,陸師母亦來到美國,最終二人立志為神擺上。在為期一年的實習期間(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陸牧師在紐約以馬內利社區教會參與校園事工,他的原本計劃是旅美繼續深造,適逢又誕下第一個孩子,所以當時並未有計劃回到澳門。

 

        2013年初,陸牧師所服侍的教會積極推動海外的開荒植堂,也鼓勵大家為此禱告。當時,陸牧師夫婦也作了四十天的禱告,等候上帝帶領。及後,陸牧師患上很嚴重的皮膚過敏症狀,持續了一段時間都沒有好轉,當時弟兄姊妹因此為他禱告,奇妙的是病情緩和了。但之後在一次禱告會中,當陸牧師禱告時,有一句話很深刻地進入他的心裡,意思大概是:「生活都很好、很安逸的時候,真的不會去向上帝禱告、尋求上帝……」。那時陸牧師聽了很吃驚,也逐漸明確了回澳的想法,之後他和師母訂了那年4月底回澳門的機票。

 

         但在復活又要分心照顧他和女兒。陸牧師更因有傷口感染,導致病變潰瘍。在此刻的死蔭幽谷中,節前,陸牧師的過敏症狀又開始惡化,全身出現瘙癢以致一段時間不能入睡。陸牧師感到身心都很疲憊,也有活不下去的念頭,那時女兒也只有五個多月大,仍在襁褓之中,師母他才真實感受到人生是掌握在上帝的手中。所以,他願意把往後的一生交託給上帝。

 

        2013年4月,陸牧師夫婦帶著當時只有六個月大的女兒從美國紐約回到澳門,開展本地的福音工作。同年6月8日,他們在新橋區近高士德的一個住宅單位開始了首次聚會。1

 

二、難忘經歷

        開始時他們的服侍對象是年青的家庭,主要的接觸方式是街頭佈道和關係佈道。後來,他們發現職青和大專學生更適合成為牧養對象,因此作出了變更。但不到一年,基於不同因素,他們需要搬離聚會地點,於是在2014年4月遷到大炮台斜巷29-G號鉅安大廈地下A座的獨立地鋪,繼續在這裡傳揚福音。2 同年8月,教會正式向政府註冊,成立「澳門以馬內利社區教會」。3

 

        最初服侍時,因為實際需要,陸牧師夫婦以帶職事奉的方式作嘗試,但後來卻決定全職事奉,所以只能仰望神的供應。而神的確讓他們遇到一些成熟的肢體來關心和幫助,例如所租賃地鋪的業主,就是其中一位給予幫助的人。

 

        此外,在一次音樂外展工作中,他們遇到了一位基督徒姊妹,從她的分享和遭遇,他們更深的察看到何謂事奉。他們很深的感受到,傳道者的「責任」是真的願意為主去背負受傷靈魂裡面的重擔和痛苦。同時,他們也發現澳門確實有很多心靈受創的靈魂。至今,陸牧師夫婦已與這姊妹同行了四年多的時間,這經歷也成為陸牧師在澳事奉的提醒:「莫忘初心」。4

 

三、挑戰

        2015年,因感到中區商圈的屬靈需要,陸牧師帶著彼得依從主耶穌的吩咐:「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的信心,以及在同年7月底得到禱告確認後,決定在8月將教會遷到現址:殷皇子大馬路57A號豪華大廈一樓A座。5 陸牧師盼望在中區建立了這福音據點後,能在繁華的中區商圈為主得「羊」。6

 

        總體而言,陸牧師夫婦是因呼召回到澳門開荒,在最初時期,紐約以馬內利教會無論在屬靈上、禱告上和經濟上都給予最大的幫助。但隨著本地教會的成長,教會開始有穩定委身的信徒,在2017年中旬經濟上也取得了自立。7

 

        2018年,教會開始進入澳門大學校園服侍;2019年,教會亦開始了在科技大學和城市大學的服侍,把福音種子撒進大學生的心裡。目前,教會的主日崇拜約有二十餘人出席,但教會的體系還未建立,信徒領袖、同工的培訓等尚未展開。2020年,教會亦開展了網絡事工,藉此加強大學生和年青人的聯繫和牧養。8

 

        對於一位養育三個小女兒,同時要兼顧事奉和家庭的父親而言,陸牧師實在要渴慕上帝更大的恩典和依靠聖靈而行。未來,澳門以馬內利社區教會將堅守著以下的事奉目標:「在澳門中區商圈建立一個融合信徒敬拜(Worship)、門徒造就(Discipleship)、社區事奉(Community)和傳揚福音(Missions)的整全事工」,讓更多人能夠進到教會這個「家」,一同為主發「光」。9

 

        澳門以馬內利社區教會教牧同工名錄:

事奉年份 姓    名 備    註
2014至今 陸國祥牧師、朴外淑師母 陸國祥於2009年10月30日

受按立為牧師

 

 

註釋:

1. 陸國祥訪談紀錄,2020年4月3日及14日。

2. 同上。

3. 〈澳門政府《公報》編號:38,第二組〉(2014年9月17日)〈https://bo.io.gov.mo/bo/ii/2014/38/anotariais_cn.asp#868〉(2020年3月27日下載)。

4. 陸國祥訪談紀錄,2020年4月3日及14日。

5.〈澳門政府《公報》編號:24,第二組〉(2018年6月13日)

〈https://bo.io.gov.mo/bo/ii/2018/24/anotariais_cn.asp#521〉(2020年3月27日下載)。

6.〈關於我們〉,〈https://immanuel.org.mo/about-us/〉(2020年3月27日下載)。

7. 陸國祥訪談紀錄,2020年4月3日及14日。

8. 同上。

9.〈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