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導師培訓

林何智惠師母

 

        太廿八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耶穌基督升天以前吩咐門徒要遵行大使命,其中包括了兩個重要的任務:傳道教導。基督徒不但要努力傳福音、帶人返教會,更重要的是餵養和培育初信者,使其屬靈生命得以成長,讓他們能活出聖經真理,作個成熟、會結果子的基督徒。這就是基督教教育的目的——叫人改變,生命成熟,更像基督!

 

        只是,可能你會越來越覺得,在我們認為應該有所改變的一群人中,卻看不見甚麼改變,他們的生活表現似乎和不信的人沒甚麼分別。崇拜裡剛聽過的道理、主日學裡剛學過的教訓,很快便忘記得一乾二淨。即使負責教導的重複又重複、聲嘶又力竭,但所講所教的似乎與他們的生活脫了節。這不禁令我們懷疑:在今日世代裡,聖經除了鼓勵一下按時返返教會的信徒外,還有甚麼價值?教會除了是基督徒每星期見見面的地方外,與一般社團有何不同?

 

        提前三15:「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教會不是一群烏合之眾的聚腳點,卻是神的家,有真理作根基,是基督徒相聚相交、一同學習聖經的地方,也是我們培育下一代門徒、傳承信仰的基地。多少年來,在這裡負責教導聖經的人花盡心思,很努力「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但有些孩子未「到老」,已經「偏離」了神,離開了教會。有些信主多年、很努力參與事奉的信徒,他們的「行事為人」卻未見得能「與基督的福音相稱」。雖然知道教導聖經十分重要,只是負責教導的不太認識聖經,結果「瞎子領瞎子」,都一同「掉在坑裏」。這些現況不得不叫我們好好反思一些問題:

 

       

       為了回應這些問題,上學年本院開設了一個試驗性質的非學分課程——《教會導師培訓》,目的是培訓一群有心志做教導工作的信徒,裝備他們去有效地教導聖經。第一期的18位學員先透過認識基督教教育的基礎理念來校正自己教學的目標和方法,在似懂非懂、意猶未盡之下,有6位學員繼續參與第二和第三期的學習,在努力理解和掌握教導聖經方法的同時,我看見他們的生命都被神改變了。總共30個小時的「雞精班」裡,學員得著甚麼?就讓其中3位分享他們的心得和感受吧。

 

        2021-22學年《教會導師培訓》完成三期學員之課後心得分享

  1. 楊心心

        感謝天父讓我藉著在學校任教聖經課,有機會向學生傳福音,所以一直覺得需要接受聖經的裝備,去年修讀了澳聖的《聖經文化背景》課程,今次再有機會能修讀三期的《教會導師培訓》課程,實在感恩。

        透過此課程,讓我認識了甚麼是「基督教教育」,我覺得這個課程不只適合教會的導師,更是適合每一個基督徒去修讀,因為可以更多明白我們的信仰是甚麼,和作為一個門徒,我的使命和責任是要在任何地方傳揚耶穌的福音。

        印象最深刻的課堂是繪本分享,發人深省,啟發了我對繪本的興趣,希望我也可以藉著繪本讓同學明白更多聖經的真理,當然繪本只是工具,聖經內容才是我們真正傳遞的信息。

        「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用他的哲學和虛空的廢話,不照著基督,而是照人間的傳統和世上粗淺的學說,把你們擄去。」(西二8和修版〕)這段經文也給我提醒,當不用聖經真理去教導下一代時,這個世界就用不同的渠道將不屬神的東西灌輸給下一代,這會帶來一個很可怕的結局。

        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上帝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求天父使用我的恩賜,教導下一代,使他們作主的門徒。

 

  1. 李佩珍

        藉著課堂上的學習和老師介紹的參考書籍,令我印象最深的有兩事:

       (1) 讓我更明白我們要去做教導,或者接受教導,是因為耶穌基督頒佈的大使命。

       (2) 有關「心靈教育」方面,讓我明白為何教學必須令受教者有三方面的改變, 因為「改變學生的行為,應當從其心靈著手」,「影響學生心靈的因素」是眼和耳,所以在教材預備上,我應該要考量能刺激學生眼球和耳朵的教材,去觸動學生的心靈,好讓他們去體驗和吸收神的道。

 

  1. 余溫健

        整個課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簡明扼要地指出「基督教教育」的目標是使人的生命有改變和能完成基督的大使命,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林師母詳述繪本教學法的優點及親自多次示範,每次都能帶出屬靈的信息,很值得我們去使用和效法。

        我是教學方面的新手,感覺到課程中亦會顧及我這程度,例如在教案設計方面提供了框架,讓我可以嘗試學習使用,也為聖經教學方面提供了目標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