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GY 神學

 

學科名稱及代碼 學 分 簡 介
THGY112/512
職場神學
3 在職場工作,對大多數人而言,耗用了大部分的人生時間,基督徒也不例外(包括全職傳道人)。然而,基督徒的屬神身分,帶來「在世而不屬世」的使命、在職場中見證神的召命。本課程探討基督徒在職場中面對的挑戰,尋求屬靈智慧,學習在職場中榮神益人。
THGY135/535
保羅聖靈觀
1 聖靈是上帝三個位格中信徒最不理解的。本課程從解經角度入手,重點討論保羅個人經歷和事奉生涯中,有關聖靈的教導而構成的保羅聖靈觀,藉此讓信徒更有把握地「順著聖靈而行」,而「不叫聖靈擔憂」。
THGY160/560
基督教與中國文化
3 本課程通過明白文化的通則來了解中國文化,並從案例或現象來掌握基督教與中國文化交接的要點。
THGY221/521
個人神學思想建設
2 本課程以聖經、神學與教會事奉三個焦點來說明如何建立個人事奉的神學思維與基礎。本課程嘗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幫助學員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神學自修計劃,再配合神學院的課程,按部就班地建立自己的神學知識與思維方法。最後目標是讓學員能學以致用,將神學院訓練與自己的神學自修,用於教會事奉中,包括如何預備講章及帶領查經、明白基本教義、持守正統信仰、防範異端、訂立合符聖經而注重處境的教會路線。
THGY225/525
關係神學初探
2 本課程提出的「關係神學」,不是以「關係」為課題的神學專題(a theology of “relations”),而是探討以「關係」作為神學思考的另一種框架(an alternative framework of doing theology)。「關係神學」用的是聖經研究的進路,關心的是跨文化的信仰傳承。無論初信者或傳道人,都能從本科獲得啟發。
THGY265/565
大災難的迷思
2 對於未來,一般人總有不同程度的憧憬,以為若能掌握未來,必能趨吉避凶,也知道現今應如何生活。對於華人教會,不論哪一個時代的信徒,對將要來臨的終末日子,總有著不少的期盼或恐懼。在心裡盤算著:耶穌再來之前,有甚麼徵兆讓我們可以知曉,讓我們可以警醒等候?而在眾多終末關注的事件中,相信「大災難」這課題是信徒們猶為關注的。本課程是系統神學終末論的一部分,旨在透過不同的解經及神學傳統,以新的眼光詮釋經文,讓我們明白終末論的真義,引領我們更踏實地活出見證基督的生活。
THGY322/522
基督教信仰與後現代社會
2 本課程一方面嘗試定義或描述何謂「後現代」,另一方面設定正統的基督教神學,強調以聖經為本,持守歷史中的大公信仰。課程探索如何以正統信仰來回應後現代的潮流,其中包括現代藝術、神學思想、教會生活,最後探討如何向後現代心態的人傳福音。
THGY332/532
靈修神學
3 本課程透過鳥瞰二千年的靈修神學,包括基督教屬靈傳統,讓學員省思前人的不同靈修體驗和心得,從而調校和加深個人和群體與神的關係。本課程教導學員如何在我們的處境和成長階段中,以神的眼光──祂的旨意、計劃和能力──去明白周遭所發生的事情。
THGY333/533
聖經及登山寶訓倫理
3 是非、對錯、好壞、善惡、正邪、義罪等兩極的價值觀,其分別在哪裡?標準究竟何在?誰來決定?是誰說的?所有這些「倫理」(Ethics)問題,歸根到柢,都源於三一真神,由祂定奪一切。因此,所有關乎倫理的理念與實踐,必須先從終極而絕對的上帝所啟示的聖經著手。本課程即省覽全本舊新約聖經,特別聚焦「登山?訓」(太五至七章),提綱挈領地闡述上帝所啟示有關倫理的基本標準和法則,並觸及好些現代特別尖銳的課題,幫助學員反省思考,清楚明白天父上帝的心意,作為上帝國度子民日常的生活操守、行事為人的倫理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