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GY 神學

 

學科名稱及代碼 學 分 簡 介
THGY100/500
神學研究與寫作
2 本課程是神學研究的入門科,旨在幫助學員認識神學教育的意義、神學研究的基本範圍、從事神學研究的應有態度和方法,以及掌握撰寫專文的步驟和技巧等。
THGY210/510
系統神學一
2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員認識系統神學論題中之聖經論和神論,包括研究和分析神如何藉著聖經向人啟示和啟示甚麼,讓人開始認識神是誰,並為此作出論說。
THGY220/520
系統神學二
2 本課程旨在讓學員認識系統神學之基督論和聖靈論,藉著研究和分析道成肉身的基督和被基督稱為「保惠師」的聖靈,尤其兩者的位格及工作,讓學員從神學角度更深認識神與人的關係,和認識為這兩論作出之種種論說。
THGY230/530
系統神學三
2 人論和救恩論是整個系統神學中的關鍵課程。本課程旨在透過主題講述、問答、討論、閱讀,反思和習作,幫助學員明白人論和救恩論如何與其他系統神學課題相連。本科探討的課題包括:神創造人的目的和意義、人與神的關係、人和罪的問題、神拯救世人的方法和行動,以及人所要作出的回應等。
THGY240/540
系統神學四
2 基督升天和聖靈降臨後,教會為了甚麼而存在?教會對於信徒個人和信仰群體之意義、理論和其實踐,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和應用?末世論在系統神學中有被稱為「眾神學之冠冕」,意即說明系統神學是如何作出結論,總結先前之論說和題目。本課程旨在透過課堂上的主題講述、問答、討論、閱讀、反思和習作,幫助學員明白教會論和末世論與其他系統神學課題的關連。
THGY311/511
基督教護教學
3 每個基督徒都要回答「為甚麼要信耶穌?」這問題。基督徒不單需要在其信仰上明白相信甚麼,還要明白為甚麼要相信,他們能夠認真地「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若是認真地回答,就要進入護教學之範疇。本課程旨在帶領學員從教會歷史中,研究和討論基督教信仰及教義之產生和發展,尤其關注當中對之出現的各種疑問和衝擊,以及從歷史參考和借鏡下,研究和討論今天當我們面對各種對基督教仰和教義的疑問和衝擊時,應該如何應付。
THGY331/531
基督教倫理學
3 本課程旨在帶領學員由倫理本質開始,討論倫理的影響和其重要性,並對「好」與「壞」、「對」與「錯」、「正」與「邪」、「善」與「惡」等之對比和取捨的元素作出分析。課程著重理念和實踐之平衡,特別針對在基督教的信仰和聖經立場下,基督徒應如何面對現今二十一世紀個人、社會、生與死等題目,並作出適切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