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LL 輔導

 

學科名稱及代碼 學 分 簡 介
CSLL121

人際衝突與處理

 2 一般人普遍認為「衝突」是一件壞事,應該盡量避免。然而,縱使人多番努力,事實上在生活上總會有機會遇上衝突,因為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大家有不同的個性、成長、認知、學識、價值觀、處事風格、文化、能力、經驗,這些特質有可能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時引起衝突。在衝突過程中,若處理得不恰當,就會令情況變得更糟糕。然而,若能使用適當的方法,就能減低衝突所帶來的破壞,甚至有機會修復關係。本科旨在探討多種人際關係衝突的成因和情況,並從輔導角度及聖經教導方面尋找可行的處理方法。
CSLL210
信徒關顧理論與技巧
2 本課程為參與教會關顧事奉的信徒而設,旨在幫助學員掌握其基本關顧原則與技巧。課程從聖經角度和心理學角度看關顧服侍的基本原則、技巧、過程方向及特殊情況的處理,好讓學生在助人的過程中,能達致關懷、鼓勵和幫助的果效。
CSLL220
哀傷輔導:牧我傷患,舒我心靈
2 本課程旨在裝備學員多角度認識哀傷輔導,明白牧靈工作者當中的核心任務,並學習如何於個別哀傷輔導治療過程中整合信仰,達致傷患者感受到生命得著牧養、心靈重獲舒展的地步。
CSLL230
沉溺行為與治療
2 本課程旨在從神學及心理學角度,幫助學員增進對沉溺行為的類別、成癮行為的成因、沉溺者的心態及相關治療方法的認識,並邀請多間澳門基督教機構的同工於課堂上講解其有關的支援服務。
CSLL240
家庭治療理論與實踐
2 本課程旨在教導學員認識三個家庭治療的基礎理論,嘗試從家庭系統觀念學習分析、診斷受助者在個人或家庭中出現的困擾問題。課程聚焦於掌握家庭輔導的基礎技巧,幫助學員嘗試於教會的關懷服侍中實踐。
CSLL250/550
教牧輔導概論
3 牧者關心會友,幫助他們處理靈命及生活上的難題,是牧養關顧重要和需要的部分。傳統關顧方式側重於聖經教導、禱告和勸服。無疑,這些方式從屬靈角度看是正確的。然而,信徒的問題的根源大部分都涉及個人情緒、性格和惡習。面對這些情況,牧者如能適切地運用輔導技巧,將更有助信徒認識和面對自我、靈命得以進深。本課程旨在教導學員一些基礎的輔導技巧、簡述教牧輔導的類別及說明牧者的實務倫理守則,以協助學生提升教牧輔導的果效。
CSLL251/551

婚姻與家庭輔導

 2 現代人的婚姻困難重重,破碎及單身家庭不斷增加,這些現象亦直接影響基督徒!不少信徒的婚姻與家庭生活也充斥了問題,基督徒離婚、婚外情、家庭衝突、親子關係破裂的案例不斷上升,使傳統婚姻與家庭制度受盡衝擊,更遑論要實踐基督化家庭的建立。

本科著重對婚姻與家庭問題的輔導,綜合各心理學派的婚姻理論與技巧,以聖經的真理為基礎,提出對婚姻問題的治療模式,以助解開婚姻與家庭的問題,亦盼望能幫助教會建立更好的家庭關懷事工。課堂上亦會探討一些婚姻問題,如婚外情、家庭虐待、溝通、性生活、姻親問題、管教兒女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