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OT 聖經:舊約

 

學科名稱及代碼 學 分 簡 介
BBOT196/596

舊約聖經中女性的愛與傷

3 從舊約聖經的創造、列祖、士師及王國時期父權式社會的角度,研讀多位女性的生命故事,從她們的正負面經歷來認識女性在列代社會中所面對的種種挑戰,從而反思女性的身份、存在的意義、使命及在當代的挑戰中如何持守對上帝的忠心。
BBOT211/511
摩西五經
3 本課程研讀由創世記至申命記五卷書的內容(主要的經文、主題及詮釋)、要義,並探索摩西五經整體的結構和信息。本課程研讀五經內上帝子民的故事,專注於某些經文及其主旨或詮釋、經文對信徒的信心、生活及神學反省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應用於教導及講道。
BBOT217/517
五書:恩約的回憶、斷裂與重塑
3 《五書》是希伯來文聖經的第一部分,稱為律法書(Torah),是猶太教傳統及信仰的核心與基石。它包含: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及申命記。本課程旨在概論五書的內容,聚焦於上帝與選民恩約的回憶,發現其斷裂進而重塑的軌跡,並加插神學議題及近代的研究;盼望學員能掌握從而進深繼續研讀。
BBOT218/518
生命的凱歌:從約瑟生平看男人的掙扎與成長
2 創世記中記載約瑟的生平十分傳奇。他生長在一個大家族中,竟被賣作奴隸,從坐牢中卻被擢升為高官,並且神使用他救了整個家族脫離飢荒的威脅。從他的生平中可看到人生的掙扎與得勝的秘訣,並且看到約瑟活出一個真正男人的特質。本課程透過研讀約瑟的生平,認識人生不同層面的掙扎,反省人生之道,並且帶給對我們作信徒,甚至作為男人的,對生命重整有極大的鼓勵。
BBOT220/520
舊約歷史書
3 本課程藉以色列人得迦南地、由士師及以色列/猶大列王治理到被擄歸回的經歷來認識以色列的上帝、上帝與祂子民之間的關係及以色列亡國的原因,並反省現今基督徒該如何於日常生活中活出對上帝的信實。
BBOT223/523
被擄時代敘事: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
2 在希伯來經卷中,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是同一卷書,而以斯帖記與尼希米記和以斯拉記又同屬被擄歸回時代背景的作品。本科以歷史、文化、文學的角度研讀這三卷被擄歸回時代的舊約歷史書卷,研究其背景和釋經難題,找出上帝藉書卷帶出的信息;能掌握書卷的內容,就能更有效於事奉。
BBOT240/540
詩歌智慧書
3 課程藉著研讀五卷詩歌智慧書,明白其主題、背景和體裁等,讓學員得以從創造主的角度認識人生的二種生命及其終點,並應用於現今個人或群體的敬拜生活中。
BBOT241/541
詩歌書與智慧文學導論
2 本課程扼要地探討希伯來聖經兩卷詩歌書(詩篇、雅歌)及三卷智慧文學(約伯記、箴言、傳道書)。課程內容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鳥瞰式地講解詩歌書及智慧文學的體裁、特色、神學思想,以及研讀這些書卷的基本方法;第二部分是講解這五卷書的內容及分析其神學主題。
BBOT270/570
大小先知書
3 本課程從文學、歷史處境及神學的角度研讀先知書,使學員認識以色列先知信息的本質和功用,以及應用該信息於現今教會生活的可能性及難處。
BBOT271/571
先知書概論:事奉上帝的信仰反省
3 希伯來聖經正典的先知書是分前、後先知書。「前先知書」包括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紀,「後先知書」則包括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及十二小先知書。本科主要集中研讀「後先知書」,除了透過文學、歷史、神學三方面去了解各卷內容之外,亦嘗試探討各書卷之間的互動關係,盼望在概覽「後先知書」的同時,對信徒在事奉上帝的思考上,帶出信仰的反省。
BBOT312/512
救贖與敬拜:出埃及記釋讀
1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程驚天動地,但共四十章的出埃及記並不止於以色列人出了埃及的第十五章。正如基督徒得蒙拯救是上帝大能的彰顯,但蒙拯救了又如何?本科順著出埃及記的經文結構深入研究全書的神學信息,幫助學員認識整全的救贖觀,明白如何在「萬民中作屬神的子民」。
BBOT313/513
唯有慈愛的上帝(創世記一至十一章)
3 本課程藉著研讀創世記第一至十一章,認識創造主永遠長存的慈愛及其他相關的議題,包括創造、兩性關係、人的身分與地位、上帝的暴力、天災、科學等。基於祂那份永遠長存的慈愛,上帝創造了一個甚好但非完美的世界,並與被造物相互建立生命的結連。人的惡必為上帝和世界帶來苦難,然而上帝的回應是不斷地拯救並賜予世界新的開始。
BBOT315/515
愛的誡命:申命記釋讀
1 申命記易被忽略,因為頗多重複前面幾卷書的內容。但其實申命記是以嶄新的角度闡釋前面幾卷書,顯明「愛」才是律法精神的核心。本科幫助學員深入研讀申命記,從中重溫神的大愛,並學習如何全心全意愛神。
BBOT316/516
上帝的沉默•人的沉默(創世記十二至五十章)
3 本課程藉研讀創世記第十二至五十章中亞伯蘭、以撒、雅各家的故事,別是始祖家中的破碎經歷,認識信實慈愛的上帝與強者(男性)及弱者(女性、孩子,寄居者)之間沉默和不沉默的關係,並讓學員學習在苦難或恐懼時,仍堅信上帝的信實及持守對祂的信心。
BBOT319/519

事奉誰?出埃及記

2 出埃及記記述以色列民藉上帝在埃及所行的奇事脫離法老的奴役而事奉耶和華。他們由被欺壓的寄居者變為自由的上帝子民,由不信及埋怨到認識及敬畏全地的主耶和華,由建造法老的積貨城而轉去建造耶和華的聖殿。脫離不義的權力及偶像,選擇單單事奉耶和華,更要讓全地認識及事奉耶和華。
BBOT321/521

靠主得勝的生活:約書亞記

2 約書亞記承接摩西五經,開啟以色列人得地立國的歷史,與新約的使徒行傳遙相呼應。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在約書亞的時候成就。十二支派得地與分地定居,是劃時代的新開始。本科順經文次序,幫助學員深入掌握以色列人這段最早期的歷史,特別留意神的應許與人的回應之間微妙的關係。盼望讀完本科的信徒,都能學到過靠主得勝的生活。
BBOT326/526
列王春秋
2 以色列王國的歷史是上帝彰顯祂作為的舞台,也是舊約先知書的背景。可惜多數信徒對王國分裂感到一片混亂。本科旨在以講歷史故事的方式,幫助學員釐清王國歷史書的脈絡,進而反省今日教會與社會應記取之教訓。
BBOT341/541

研讀約伯記

2 人生遇上苦難,對信仰激出質疑,何嘗不是現代信徒共有的經驗?更甚的是,義人受苦、無辜者遇難,容易叫人向天怒哮: 天理何存?人彷彿期待著一種永恆公義的存在。約伯記是記述約伯在人生最痛的遭遇時與上主相遇、對話。其內心的掙扎、與友人的辯論、向上主申辯的整個過程等等,都基於約伯對苦難意義的追問。本課程將透過閱讀約伯記,認識約伯對苦難意義追尋的進程,探討義人受苦對現代人思考信仰的意義。
BBOT350/550
詩篇
3 本課程研究詩篇中的信息和主題,注意詩中的背景、文化以及文體。
BBOT350/550

詩篇:從哀嘆到讚美的人生

3 詩篇中希伯來詩的文學體裁展現的人生是由哀到樂,由抱怨到讚美。詩中的背景及文化幫助讀者明白詩篇中的主題及神學信息。本科旨在幫助學員藉認識希伯來詩的特式、文學體裁及背景,認識詩篇中的上帝,並將詩篇的神學信息應用於生活、教導及講道中。
BBOT382/582
上帝的烈怒與憐憫:耶利米書
3 本課程旨在研讀耶利米先知時期,猶大國亡國前後的故事,猶大國的社會、政治、經濟、軍事及宗教情境、書卷的文學特色及神學信息。內容聚焦於上帝拔出、拆毀、毀壞、傾覆悖逆的猶大國,並建立及栽植蒙憐憫的餘民,從中深入認識全地的主耶和華如何以烈怒回應人的罪,卻以憐憫回應人的回轉,並反省信徒如何於當下具體地活出先知的使命及對上帝的忠信。
BBOT388
但以理書
3 約雅敬王三年,尼布甲尼撒王攻陷耶路撒冷,猶太人頓成亡國奴,但以理等人也被擄離開應許之地。面對這亡國之恨,猶太人還有甚麼盼望呢?但以理書對今日的教會,又有甚麼信息要說呢?本科從但以理的故事及他所見的異象,尋找以上問題的答案。
BBOT395/595
耶和華豈不憐憫?從關係性創造神學研讀約拿書
3 本課程旨在從創世記第一至三章之中的關係性創造神學(relational theology of creation)的角度研讀約拿書,藉著認識創造天地的上帝與被造物之間生命的結連、與選民以色列之間立約的關係,以及與蒙召先知之間神學的爭議,明白上帝是以憐憫和公義懷抱整個創造。